烏月啼

一言在此,千生万世

生死为疆12

乔舒艾作为这一辈中,年纪不上不下,武艺却仅次于独孤若虚与公孙剑的弟子,着实很忙。

 

乔瑜与苏蔓蔓生下乔舒艾后半年便带着孩子下山了,三年后,夫妻二人又风风火火地上山来,一路直冲到沉剑池边。

 

他二人的阵仗极大,差点吓着池边舞剑的唐林与挺着肚子嗑瓜子的万绎心。

 

“这孩子着实太皮了,唐林兄能否将他收下做个弟子。”乔瑜眼里闪着光,一副“你不答应我就下跪”的模样。

 

乔舒艾最终还是拜入了太白,是恰巧来沉剑池边蹭饭的剑神独孤飞云点头同意的。

 

乔舒艾名义上是独孤飞云的徒弟,实际上他自唐林处习剑,同独孤若虚公孙剑两人一同练剑,见到独孤飞云大部分时间是为了喊他来沉剑池边蹭饭。

 

太白弟子行走江湖极早,大部分十四五岁便要独自下山了。

 

因此唐青荔十岁至今,着实没见过他几次。

 

她咬着筷子见面色渐渐恢复正常的乔师兄,有些拘谨地吃豆腐。

 

“咳,又糟蹋一个好青年!”她皱眉瞪向唐喑,唐喑正在吃今天的第四碗饭,一边吃一边还掐着嗓子说话,“二伯做饭真好吃,还是咱们巴蜀的味道,前些日子在燕云真是够了!”

 

唐青荔亲眼看着乔舒艾的脸又红了起来,直直烧到了耳根。

 

万绎心看看乔舒艾,再看看唐喑,眉头微皱,若有所思。

 

唐林看出来妻子的忧虑,引她说话,“这几日辛苦你了,又是一年八荒论剑,少不得要忙上许久。”

 

“谁说不是呢。”万绎心叹了一口气,“咱们年轻时,八荒论剑还是四年一次,几大门派一通轮完都二三十年过去了。谁知现在改成了一年一次,是不是再过上几年,都得一年论上个三四次了?”

 

去年论剑在燕云,而唐青荔与韩慕羽在东越帮堂姐唐青铃一起改良机关伞,再前一年论剑在巴蜀,可她生了一场大病,病好了只听众人欢呼,唐槭第一,这是五年来头一次的唐门登顶。

 

唐槭后来同她说,幸好神威最强的韩瑾与韩莹莹在前些年已拔得头筹,不再参与剑荡八荒,不然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。

 

“小舒带着青荔和阿喑去剑坪找你们独孤师兄去吧。”独孤若虚与公孙剑也在为了八荒论剑的事情焦头烂额。

 

今次除了常规的论剑外,各派掌门决定再增一场,八荒各派均派出一名曾经的天下第一,再行一战。

 

此举既是为了让年轻弟子见识各派间的绝顶武艺,又是各派之间互相摸个底,谁知算不算得上是互相牵制。

 

出于公平起见,防止年龄相差过大引起的功力悬殊,掌门人们决定选择五年内赢得八荒论剑第一的各派弟子。

 

四年前与五年前的天下第一均为神威弟子,因此独孤若虚方从早上收到的信中得知,神威将由韩瑾代表出战。

 

如此,此战便是凌犀、唐槭、乔舒艾与韩瑾四人。

 


 

“阿喑师姐,你会留下来看论剑吧?”忙活了大半日,独孤若虚与公孙剑带着一群师弟师妹外出觅食喝酒,也当是年轻人间为远道而来的唐喑与唐青荔接风洗尘。乔舒艾恰巧与唐喑坐在一处,唐青荔被另几个太白弟子围在另一张桌子上问东问西。

 

“会啊,这么大的事情我怎么能不看呢!”唐喑正慢条斯理地嚼着酒酿烧鸡,实际上这烧鸡味道不怎么样,可他现在扮女子,总不好咬一口就吐出去,那样着实不雅。他一抬头便见坐在桌子对面的独孤若虚盯着他,眼里是毫不掩饰的悲悯与同情,“他这是个什么眼神儿?”

 

乔舒艾看清了唐喑碗里的鸡腿,打了个激灵,小声道,“师姐若是不想吃,不吃就是,这...这烧鸡是姑姑做的。”

 

他唤独孤飞云师父,如此便与独孤缥缈算作一辈,独孤缥缈闭关时还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但她上月出关,而乔舒艾比独孤若虚还要小上几岁,真要与独孤缥缈平起平坐他实是尴尬。索性跟了唐青荔的辈分,也喊独孤缥缈一声姑姑。

 

实际上他们之前谁都没有见过独孤缥缈,但唐青荔自父亲口中听过不少关于她的故事,因此缥缈姑姑这称呼喊起来十分顺口。

 

独孤缥缈一出关见过早已长大成人的儿子,转身便一头扎进了厨房。

 

无数次的失败之后,独孤缥缈带着两只包装精美的酒酿烧鸡去了襄州,只留一堆失败品,给这群孩子慢慢消化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6)